Kantar

趨勢 & 新聞

2022年Kantar 凱度BrandZ 全球百強品牌名單公布: Apple重新成為最具價值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數據分析公司凱度集團於2022年6月15日,最新發佈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排行榜。蘋果以947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重回榜首,並有望成為第一個突破萬億美元大關的品牌。Apple在硬體、軟體和服務領域上不斷拓展業務組合,實現了品牌的高度差異化。Google是今年排名上升最快的品牌之一,品牌價值上漲79%至8196億美元,攀升至第二位。Google推出的一系列工作與生產力應用程式已經使其成為全球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總值成長了23%達到8.7萬億美元。這凸顯了強大的品牌力在幫助企業應對全球經濟動盪時的重要作用。自2006年榜單建立以來,Kantar凱度BrandZ™全球百強品牌的總價值以12.1%的複合年均成長率持續上漲,增速是同期全球GDP成長的三倍多。
 
最新榜單顯示,今年有37個品牌排名提升,美國品牌貢獻了超過四分之三的品牌總值。從行業來看,媒體與娛樂、商業解決方案與科技服務、以及零售品牌佔比最大,合計有百強總價值的一半以上。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前10強榜單如下 :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報告所指出的趨勢洞察包括:
 
今年的報告首次納入了凱度BrandZ™品牌永續性指標。Microsoft、ZARA和IBM在該項指標上處於領先地位。凱度的研究表示品牌資產的3%來自於各個品牌在永續發展領域的表現,並且這一比例還將持續擴大。其中更發現中國消費者對於永續發展的關注度快速上升,目前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美洲
 
從第47名快速上升至第29名的Tesla是今年最成功的品牌之一。這反映了全球電動汽車市場2021年銷量增長超過一倍的蓬勃發展
 
LOUIS VUITTON是首度躋身全球前十名的奢侈品牌,也是自2010年以來第一個進入全球前十的歐洲品牌。今年全球奢侈品市場漲勢良好, LOUIS VUITTON的品牌價值增長64%,達到1,243億美元
 
今年的榜單有六個新進品牌,皆來自不同產業。第16名的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品牌沙特阿美(Aramco)排名最前,中國的快手則以265.35億美元初次上榜,名列第82。同樣值得關注的是排名第64的印度IT服務及諮詢公司Infosys,以及排名第71的拉丁美洲最大電子商務與支付生態系統Mercado Libre
 
儘管面臨疫情反復的挑戰,中國品牌依然堅韌,表現出強大的品牌實力。騰訊及阿里巴巴再度名列全球前十強,分別位於第五及第九。美國主導著媒體與娛樂的市場地位,只有來自於中國的微信及抖音/TikTok能與之分庭抗禮(註2)。
 
 
凱度集團大中華區執行長暨BrandZ™全球主席Doreen Wang王幸表示:“目前,全球各個市場上都充滿了不確定性。品牌建設者們更需要以確定性對抗不確定,聚焦在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上。品牌應當透過科技手段獲取最新洞察,打造全通路創新,投資建設強大的品牌,建立能夠支撐永續發展的品牌理想。品牌永遠是企業最好的護身符與加速器。”
 
基於今年的報告,王幸向品牌建設者提出了四大品牌發展建議 :
 
• 搭乘永續快車 - 追求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大勢,在這個領域表現出色的品牌也能實現更快的價值增長。凱度BrandZ™永續發展評比為四星及五星的品牌價值增速為31%,比所有百強品牌平均水準快了8個百分點。但品牌需要找到與自己相關的永續發展話題,與消費者建立有意義的連結
 
• 夯實硬核價值 - 品牌需要建立自己的差異化,並且圍繞這一特點持續行銷。擁有高度差異性的品牌經過三年的有效行銷後,其品牌價值的增速是平均水準的2.5倍。創新感是建立品牌差異性的重要因素。品牌需要把自己的優勢做到極致,以極致創造不凡
 
 擴圈打造生態 - 過去一年的資料顯示,品牌擴張到多個品類或多個市場能夠增強風險抵禦能力;除了抓住新生的細分需求及行業賽道發展,也可以建立或加入共用的生態系統
 
 五感協同行銷 - 品牌需要透過多個管道展開消費者溝通,但不同接觸點間的投放必須相互合作。行銷活動效果的55%是由內容品質決定,而內容力決定品牌資產。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報告顯示,今年消費科技類以及奢侈品類的品牌價值成長最快 - 消費科技成長46%,奢侈品則為45%。同時,汽車業與銀行業品牌也表現出驚人的漲幅,分別增長34%和30%。除此之外,服裝業 (+20%) 以及個人護理品類  (+17%) 相較其他行業也更為亮眼。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各行業別第一名列表 : 
 
 
凱度BrandZ™負責人Martin Guerrieria表示:“與品牌的親近感會強化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今年的榜單結果顯示出持續投資品牌建設以及打造行銷能力的價值與重要性。無論市場狀況如何,這都是最大化商業回報的好方法。”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報告顯示,在全球市場中專注品牌建設、產品和市場多元化能夠最大化業務回報:
 
新冠疫情進一步加速了零售類電子商務的成長。因此,與消費者具有更緊密聯繫的品牌能夠維持線上銷售管道的業務成長,並延伸至其他通路
 
堅持全通路創新及多元化擴張的生態系統類品牌將能夠穩步提升品牌價值。Apple、Google與Amazon等科技企業就是典型例子,它們所提供的服務橫跨科技、娛樂以及支付。僅依賴於某一個行業或市場的品牌風險較大,而開枝散葉到多種行業與市場的品牌成長更快,往往能超過平均增幅
 
品牌必須要守住消費者對自己的信任才能在顛簸的市場中穩健前行,這也是鞏固品牌穩定性及安全性的投資。與過往不同,如今的強大品牌不僅要擁有出色的產品性能及服務水準,還要展現優秀的社會形象,將社會的發展目標融合到企業的日常營運中。Nike即是這方面的出色品牌:它服務的不僅僅是高水準運動員,還始終致力於鼓舞每位消費者,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創新,尤其關注女性與弱勢族群的需求。
 
 
下載完整榜單與報告重點
- 填寫簡單資訊,下載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