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tar

趨勢 & 新聞

凱度BrandZ行業洞察:從“口味為王”到“快樂體驗”,食品和飲料品牌大步走出舒適區

由於疫情的衝擊,全球領先的食品和飲料品牌過去幾年裡一直在苦撐:品牌努力保持著供應鏈和銷售網路的完整,同時也暫停了部分計畫中的創新專案。好消息是,2021年食品和飲料行業的表現終於開始強勢復甦。最新發佈的2022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榜單顯示,本次入圍全球食品和飲料行業子榜單的20個品牌總價值共成長了16%,達到2971.02億美元。

*圖片備註 : 在飲品子榜單中,Coca-Cola的品牌價值不包括健怡Diet Coke和Coca-Cola Lights;而健怡Diet Coke的品牌價值包括健怡Diet Coke和Coca-Cola Lights;立頓的品牌價值包括熱飲和即飲冰茶;Red Bull的品牌價值包括無糖Red Bull和Red Bull可樂;Pepsi的品牌價值包括Diet Pepsi。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消費者的消費重心轉向居家消費,戶外消費顯著下滑,食品和飲料行業面臨著巨大變革與動盪。但這對部分品牌來說並非壞事,像雀巢的Nescafé和Nespresso這類咖啡品牌反而受益於此:消費者居家喝咖啡的場景巨增,為品牌帶來了可遇不可求的好機會。
 
除疫情衝擊外,通貨膨脹和供應成本一直是食品和飲料行業關注的重點問題。目前大多數品牌正透過適度提高價格消化成本。市場上也出現了“縮水式通貨膨脹”(shrinkflation)現象— 即產品維持價格不變,但縮小尺寸或減少份量。雖然品牌總是可以運用漲價來試圖抵消通膨的影響,但在不少市場中,很多品牌的實際收入還是受到擠壓。如果品牌在漲價時能對消費者更加透明與誠實,解釋清楚品牌在做什麼,為何要這麼做,就更有可能吸引消費者繼續“跟著品牌向前行”。在通膨時期,更好的策略是引入新的產品形式並拓展延伸組合。畢竟與品牌的老產品不同,新品的價格沒有過往價格可以參考。
 
報告也發現,食品和飲料行業正從“口味為王”邁向“快樂體驗”的時代。“人人都能接受”的保守款已是過去式,當前大型品牌都在大膽推出各種獵奇口味。食品和飲料行業的“萬糖歸零”大勢依舊。在天然代糖成分不斷突破的同時,食品和飲料品牌也在配料表上大力“減肥”。功能性能量飲料進階升級,功效已經與傳統乳清蛋白粉不相上下,強功能性令其成為了運動人士的首選風味飲料。
 
 
 行動建議 
 
1.引領文化新潮
 
領先的食品和飲料品牌有著豐厚的文化資產,在跨界合作上也可以出類拔萃。過去二十年裡,由於擔心兒童肥胖問題對品牌聲譽產生負面影響,許多食品和飲料品牌無法充分利用自身品牌影響力強化品牌力。而近年來食品和飲料品牌與美妝護膚品牌之間的聯名合作持續發燒,各類跨界合作的潮流能夠為追求個性化的千禧世代消費者提供更耳目一新的選擇,將是食品和飲料品牌能嘗試的品牌前進方向之一。
 
2. 重視慢餐慢享受 
 
過去,大多消費者都沉浸在“速食文化”中。富含蛋白質、纖維素的代餐蛋白棒能快速為人體提供能量,是201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新興食物;在美國市場尤其受歡迎。蛋白能量棒誕生的初衷不是為了在口味上取悅大眾,而是迎合沒有時間享受傳統早/午餐的繁忙人士。如今辦公時間日趨靈活化,消費者開始在意如何好好“享受慢生活”,是時候再次認真對待吃飯時間又成了新的時尚追求。但是如何讓消費者能便於準備的餐點和餐後的清理,依舊是食品和飲料品牌需要注意的關鍵。
 
3. 可持續發展與再生
 
Kantar凱度永續發展轉型團隊調查了全球消費者,研究人們最希望食品和飲料品牌優先考慮的全球發展議題。消費者認為環境問題是最緊要的,包括過度消費、過度包裝,海洋塑膠污染、水污染、農藥濫用、過度放牧和森林砍伐。從商業角度來看,讓消費者能清楚了解產品天然直接來自於陸地或是海洋是一件好事,“自然”的概念可以提升消費者對品牌價值感的認知。相較於別的行業,消費者更期待食品和飲料品牌能回饋地球並從中獲益。近年來與自共存的“再生農業”(Regenerative Agriculture)掀起了新一輪的農業革命、恢復土壤與碳中和,這些新一代的永續理念有望成為未來的主旋律。
 
本文經部分修編,點此閱讀完整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