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tar

趨勢 & 新聞

2020年BrandZ 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發佈

2020年BrandZ 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發佈

雖然新冠疫情在全球造成了經濟、社會和個人健康方面的巨大衝擊,但全球前100強品牌的總價值仍然有5.9%的成長。WPP與凱度於六月底聯合發佈的“2020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顯示,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品牌價值合計突破了5萬億美元大關,約等於日本的全年GDP。
 
今年來自美國的品牌共計有51個上榜,名列全球第一,中國則共有17個品牌進榜,名列第二,高於擁有八個上榜品牌的德國。中國上榜品牌的合計價值成長了16%,幾乎是全球增速的3倍。
 
Amazon捍衛了自己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的寶座,其品牌價值上升了32%至4159億美元。Amazon於2006年首次登上BrandZ™全球100強榜單。在最近的一年裡,Amazon的品牌價值增長了近10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100強品牌總價值增加的三分之一。
 
 
阿里巴巴的品牌價值增長了16%至1525億美元,較去年排名上升一位至全球第6名,是中國最有價值的品牌。騰訊(+15%,第7名,1510億美元)也上升一位至第7名。抖音(TikTok)首次上榜,以169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排名第79名,是今年五個新晉品牌中排名最高的。
 
 
科技類品牌繼續引領整個榜單,貢獻了100強品牌總價值的37%,科技類品牌的合計價值也上漲了10%。Apple繼續排名第二(品牌價值+14%至3522億美元),Microsoft(+30%,第3名,3265億美元)反而超越了Google(+5%,第4名,3236億美元)。今年Microsoft的成功部分是因為包括Office 365和Teams的辦公生態系統現已在雲端運行,讓全球各地的人們能在居家隔離期間繼續正常辦公。
 
 
與2008-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相比,全球最有價值的100強品牌在當下的新冠疫情期間表現出了更強大的韌性和更小的波動。在過去一年裡,它們的總價值增長了2770億美元。BrandZ™全球100強品牌股票的表現繼續優於整個市場,也好於標準普爾500強指數和MSCI世界股票指數。在這樣的危機期間,它們的下跌幅度也低於全球平均數。
 
 
2020年BrandZ 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完整YouTube影片 :
 
 
 
作為全球權威的大型品牌建設平臺,BrandZ™研究對象是那些已經融入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品牌,涵蓋51個市場共計17500多個品牌。這項品牌估值研究採用了業內獨有的調查方法,將全球380多萬消費者的訪談結果,與各家公司財務和經營業績分析互相結合。BrandZ™的排名研究機制綜合考慮品牌的財務表現(根據彭博社的資料),以及根據消費者研究所獲得的品牌貢獻值(Brand contribution index)。
 
透過與全球消費者的訪談所得出的品牌貢獻值,可以量化出消費者購買某個品牌的總消費中,有多少量和多少品牌溢價是由品牌價值所貢獻的。因此,所有入選品牌都必須是上市公司持有,或是公佈財務報告的品牌。如果是獨角獸品牌的話,必須具有已經公開的最新估值數據。
 
 
今年的排行榜引用了2020年4月的股價資料以反映新冠疫情對品牌價值的影響。雖然全球充滿著不確定性,但長期持續在品牌建設方面投資的公司,也因此抵禦了最具破壞力的衝擊。據估計,如果沒有疫情影響的話,BrandZ™全球100強的品牌價值預計會再成長9%。
 
隨著人們在線上的時間增加,今年的榜單凸顯出創新和創造力是品牌價值增長的關鍵驅動因素。以分享短影音為主的社群App抖音是今年最令人興奮的新上榜品牌之一,也是排名最高的新晉品牌。來自抖音上由用戶創造的內容充滿娛樂性,讓人心情愉快。
 
 
WPP The Store歐洲、中東、非洲及亞洲首席執行長兼BrandZ™董事長David Roth表示:“從BrandZ™全球100強不斷成長的品牌價值證明,強大的品牌現在的處境好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我們看到品牌資產較10年前有了顯著的增長,因為企業們已經認知到品牌建設投資的重要性,因此它們已變得更強大、更有韌性。新冠疫情影響到了所有人,無論你身處何方,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但在行銷方面的持續投資能夠幫助你渡過這次危機。”
 
零售類品牌表現強勁,在電商巨頭品牌的驅動下成為了品牌價值增長(+21%)最快的類別。超過一半的媒體和娛樂類品牌登上了增速前20名的榜單,包括上升8位排名第26名的Netflix(+34%,459億美元)、上升15位排名第29名的Instagram(+47%,415億美元),上升2位排名第37名的YouTube(+15%,340億美元)和跳升22位排名第65名的Xbox(+18%,196億美元)。
 
以亞馬遜、阿里巴巴和京東為代表的零售類電商品牌,以及以Walmart為代表在電商領域投入鉅資的傳統零售品牌,都在艱難時期下表現出了創新和敏捷性。
 
品牌們也在疫情下找到了創新的方式與消費者保持互動、加強信任,建立親密性,這一現象在健康與保健類品牌中特別明顯。運動休閒類品牌Lululemon(+40%,97億美元)是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它將重點從瑜珈服轉到了適合工作場合穿著的服飾上,並且為居家隔離的消費者們提供線上課程。
 
 
凱度集團BrandZ™全球總裁王幸(Doreen Wang)表示:“在今年的100強榜單的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到,創新已經被證明是驅動增長的關鍵因素,也是防止下跌的方式。創造力是最有價品牌們的另一個重要且具價值的特徵。像Amazon、Apple、Google這樣的科技巨頭不斷地創新,成功地將創新和創造力相結合,將自己打造成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部分,讓民眾能很自然地選擇其品牌。同時,我也非常自豪地看到來自中國的企業真正實現了中國創造,站在了國際舞臺的前沿。中國品牌是中國的名片,艱難時期中國品牌持續迎難而上、逆勢增長,給全球消費者信心,進一步穩固中國品牌出海的基礎。”
 
 
2020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報告中總結的重要趨勢有:
 
* mastercard今年首次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10強,主要歸功於其強勁的財務表現和透過跟消費者互動所積累的品牌資產:成功地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的“生態系統”,並且運用充滿品牌理想的定位與消費者建立情感連結
 
* 今年有五個新品牌進入全球100強榜單。排名最高的是抖音,其次是美國的保險公司UnitedHealthcare(第86名,158億美元)、重新入榜的中國銀行、LANCOME(第98名,136億美元)和重新入榜的pepsi(第99名,133億美元)
 
 
 
* 提供環保永續化意識,重新定義奢侈品 : 年輕一代消費者同樣喜歡奢侈品,但他們期待奢侈品品牌能在實踐環保和永續發展的方面做出表示,例如使用符合環保標準的材質和減量包裝。今年有四個奢侈品品牌進入了100強,排名最高的是LOUIS VUITTON(+10%,第19名,519億美元),這些奢侈品牌們在永續環保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
 
 
點擊此處可下載“2020 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報告和排名,並瞭解更多有關全球主要地區和14個市場版塊的品牌洞察。
亦可透過BrandZ™應用程式查看,可使用iOS和Android系統從www.brandz.com/mobile免費下載,也可到iTunes或Google Play應用商店搜索“BrandZ”。
 
 

關於BrandZ™ 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
 
“BrandZ™ 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名研究調查係由WPP委託品牌資產研究專家Kantar凱度集團所負責,今年此調研分析已邁向第15年。
 
BrandZ™排名以嚴謹專業的調查研究、合併分析彭博社的市場資料統計及包含全球380多萬名消費者的訪談,共有來自51個市場且超過17500個品牌參與評選。
 
品牌驅動商業增長的能力取決於它是如何被消費者認知的。BrandZ™的分析幫助企業瞭解自己的品牌在市場上的實力,並且提供清晰的策略指引,讓品牌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長期價值。
 
成為候選品牌的條件如下:
* 品牌屬於上市公司所有,或其財務資訊可以被公開取得;
* 如果是獨角獸品牌的話,必須具有已經公開的最新估值資料(過去只有上市公司或被審計的公司才有資格參與)。
 
BrandZ™品牌排名及系列報告也可細分至不同國家的品牌排行榜
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拉丁美洲(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秘魯)、荷蘭、南非、西班牙,英國和美國。
 
您可以透過 www.kantar.com/marketplace 了解更多客製化BrandZ™報告和相關資料。
 
 
點擊此處造訪BrandZ™全球專屬網站
 
 
本文部分節錄和改編至此原文出處